close
在吳哥窟當千萬富婆懷著發思古幽情想一探世界七大遺跡—吳哥窟,想體驗體驗傳聞中的吳哥之美及『微笑高棉』魅力,趁著年後旅遊淡季走一趟位於東南亞半島的柬埔寨--吳哥窟,沒想到對這個地方的第一印象是台灣來的旅客在這個國家,人人都可以當千萬富翁或千萬富婆。 第二個印象呢? 就是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國家的人民這麼不愛自己國家的鈔票啊! 在柬埔寨四夜五天的旅遊中,看到這個國家到處是斷手斷腳的殘障者,還有像蒼蠅一般緊迫盯住觀光客的小乞丐,讓人覺得很不舒服,有愛心卻又不敢施捨,唯恐引來更多的小蒼蠅。 出發去吳哥窟以前斷斷續續聽到朋友說起她們旅遊的經驗,很確定的是不能太仁慈,只因為怕引來更多的麻煩,如果要發揮愛心,不妨帶些糖果餅乾或鉛筆去送給當地小朋友。 除此外還有關於天氣炎熱一定要帶泳衣或夏季衣服,其他部份友人並沒有多談。加上出國前又有一堆事情所以並沒有認真作功課,先瞭解一下有關吳哥窟的詳細背景。 到達柬埔寨首都金邊,第一重視事情就是要兌換柬埔寨錢幣,導遊說新台幣兌換柬埔寨幣是1:1000,換算100元新台幣就可以兌換100.000元,1000酒店兼職元就有100萬元了,哇!!算算我身上還有9張1000元台幣,若全部兌換我就擁有一千萬元柬埔寨幣了,天啊!什麼時候我居然能擁有千萬元在身上,也能號稱是千萬富婆了,再看看其他同團男士們的表情,個個都是笑逐顏開,果然是金鼠年,好運到啊! 雖然『千萬富翁或千萬富婆』是這麼說,可是來到金邊或吳哥的台灣觀光客可沒這麼傻要來這裡客串『千萬富翁或千萬富婆』,因為『腰纏萬貫』的代價可是『寸步難行』啊! 所謂『寸步難行』是指因為柬埔寨幣值太小,導遊又都是以1000元為單位,台幣1000元就要換到10疊的柬埔寨幣共100萬元的紙鈔,厚厚一疊鈔票放在身上除了擔心被扒竊外,還真的沒有足夠的包包裝鈔票,我原來有準備一個錢包也因為塞不下而沒辦法用。如果有那個旅客想要嚐嚐『腰纏萬貫』過過『千萬富翁或千萬富婆』癮頭,就請您記得要帶個大包包來裝鈔票吧! 說到『千萬富翁或千萬富婆』滋味,在來到吳哥之後,我發現這裡的老百性很奇怪ㄝ。此話怎麼說呢? 話說我們第一天中午抵達金邊後,個個都換了柬埔寨幣,有人換新台幣500元也有人換1000元或更多,因此大家都是搖身一變為『百萬富翁或百萬富婆』了,可是因為午餐後馬上燒烤上路直驅吳哥窟,長達五個多小時車程,大家都還沒機會花錢,說實在還搞不清楚,這個地方的消費狀況。 晚餐過後,大夥兒才有機會自由活動,我與小嬸信步走到旅館旁邊的巷道,那裡有一些小攤販在賣水果以及玉米,看起來好像不錯吃,我們兩人決定要花一花小錢。 我用手指著一鍋煮得熱騰騰的玉米開口問道:『How Much?』『One Dollar!』賣玉米婦人回答。『One Dollar!』我懷疑自己耳朵聽錯了『One Dollar!』是美金的說法ㄝ!這根玉米這麼漂亮又肥又大不可能事柬埔寨的『One Dollar!』吧! 我跟同行的小嬸說,她好像是說美金『One Dollar!』而不是柬埔寨的錢ㄝ!!奇怪了,這裡的人買東西怎麼是用美金計價? 不對呀!!我來到柬埔寨而且已經換了當地的錢幣,我在這裡買東西當然是要用他們的錢啊!雖然我皮包裡有美金,可是我去卻不想要用美金去買玉米啊。 『How Much?』我載試著問一次。 『One Dollar!』婦人回答一樣的話。我們兩人發現她的回答很肯定,這回該我們麻煩了,因為我們習慣性要用台幣回算一下美金一元是折合台幣32元左右,台幣10元等於10000元柬幣,那麼我們要買一條玉米應該要付她柬幣32000元了。可是這位太太卻不收,口中一直說: 『烤肉食材One Dollar!』『One Dollar!』 一條玉米要『One Dollar!』等於是新台幣32元,我們兩人都覺得太貴了,也有被敲竹槓的感覺,於是決定不買了。 此時恰巧有兩位當地小姐騎摩托車停下來也要買玉米,於是我心想就等著看她怎麼付錢吧。 結果呢!那位小姐拿了一支玉米付了2000元柬幣給老闆娘。 好啦!這回我們可知道一支玉米應該怎麼付柬幣了,賣玉米婦人見馬尾巴已經露出來了,只好指著鍋子裡熱騰騰玉米比出兩跟指頭做出2000元手勢,問我們要不要買? 這時,我們兩人有勝利的感覺,沿途我們吃著好吃的玉米,想著我們採取觀查消費戰術是正確的,心裡就特別開心。 走啊!走著我們到了飯店對面的超級市場,我們一夥人進去大家都想瞭解此地物價指數標準為何?可是走過來走過去看到的都是以美金單位標價,心裡納悶油然而生,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? 我忍不住去請教櫃台小姐,為什麼妳們這裡東西都是美金計價?我們有柬幣確不知道怎麼辦了。 『ㄜ!我們這裡因為觀光客太多了,所以都是用美金計價的,如果妳們要用柬幣,折算美金是一美元等於4000元柬幣』 經過小姐解釋後,我們才瞭解在這裡使用美金居然比使用柬埔寨錢還流通,我心裡想,既然是烤肉這樣,我皮包裡的100萬柬埔寨幣要花到何時啊!總是要趕緊在後四天掉才行,要不然離開這裡後就變成壁紙了。也難怪有朋友建議到柬埔寨時只要兌換新台幣500元的50萬元柬埔寨幣就夠在當地花費了。 為了要趕緊花掉身上的百萬柬埔寨現金,我們一路要拼命的花,但是在花錢買東西過程中,發現柬埔寨人都不喜歡接受柬埔寨錢幣,要花柬幣還不容易呢! 因為在吳哥窟處處都是用美金,連洗頭髮都不例外,別說是有名的柬式按摩,也是以每次10元或6元為計價,從超市到市場紀念品店,拉都都車甚至於連在廟會放生的小鳥,只要開口問價錢?回答一定是美金。 您們相信嗎?走在吳哥各個觀光景點,看到的連三歲小乞丐圍繞在觀光客身邊也是『One Dollar』『One Dollar』『One Dollar』 耳朵裡聽到的那麼多『One Dollar』『One Dollar』『One Dollar』如果給美國人聽到,一定會很興奮,因為全世界都在為美金一直貶值,不看好美金的未來價值,位在東南亞的柬埔寨卻有上千萬上至國王下至乞丐都在追逐美金,奉美金為天神,美國佬一定都很欣慰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居酒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h63qhheg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